2008年9月8日

蜂窩性組織炎(Cellulitis)

蜂窩性組織炎是很常見的皮膚感染疾病,因為在顯微鏡下看到發炎的皮膚與皮下組織成現一格格如同蜂窩的形態而得名。用白話講就是皮膚和皮下組織受到細菌感染而發炎,就如同青春痘是毛囊感染發炎;壞死性筋膜炎是從皮膚一路深入到大片肌肉或筋膜的感染化膿發炎。本質上是相同的疾病,只是部位、深淺、嚴重度不同而已。

造成皮膚感染的原因,大多是大大小小的外傷造成。有時甚至可能聽到朋友被蚊蟲叮咬後,傷口發炎而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對於免疫力不佳,如:糖尿病、老年人等,則更容易發生。

蜂窩性組織炎在外表常可見有發紅、發熱、腫脹、疼痛的現象,也常有可能依嚴重度而有發燒、發冷、傷口化膿等徵照。治療大多是使用抗生素殺菌治療。然而,當因感染到特殊毒性的細菌、疾病蔓延過快、化膿、肌肉壞死、甚至演變成壞死性筋膜炎時,則必需要考慮手術清瘡,甚至截肢。否則可能會一路蔓延,引發敗血性休克而死亡。

因此,當大家發現傷口發炎超過兩三天仍未改善,甚至在幾小時內快速蔓延時,千萬不可輕忽,仍建議及早就醫評估治療為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