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出院後的後勤補給--長期照顧系統(上)

一提到「出院」兩字,許多病人與家屬便焦慮起來。對於醫師來說,大多數的住院病人勢必有著一到數個急性疾病需要處理治療,一旦急性的疾病消滅了,也就沒有住院的必要性與急迫性;而我們的健保制度本身,也傾向於「住院」就是有其需要治療的急性病症。

然而,這時往往可能尚未完全復原、或是有著無法復原的後遺症、或是本身就有著中風、失智、骨折等等其它需要長期照顧的慢性疾病。因而,有時病人自己與家屬,對於出院是有很深的焦慮與疑慮。

疾病的治療,或是能有期限的切割,然而,病人的照顧,卻往往是無限期地延續。為了補足出院後,不論是在等待復原或長期照顧,政府在社區中推動了許多長期照顧系統,以提供病人長期性的照顧,以及家屬心理或技術上的支持。

以下介紹現今常見的幾種長期照顧系統:

技術性護理:適合需要專業的醫療護理人員的慢性病人。
  • 護理之家:類似慢性醫院。除了沒有急性病症之外,病人如同持續住院,仍隨時有護理人員照顧。
  • 居家護理:護理人員定期至家中護理,特別是需長期使用氣切管、鼻胃管、尿管等管路的病人。
非技術性護理:適合可以由病人或家屬自行照顧,不需專業護理技術的病人。
  • 安養機構:類似一般人印象中的養老院,適合生活能自理的老人,或是其它獨居或無人扶養的老人。
  • 養護機構:適合生活無法自理的老人。
  • 日間托老:如同「托老所」,適合失智或生活輕度無法自理的老人,於家屬白天工作時,暫時托附。
  • 喘息服務(暫托照護):照顧嚴重的慢性病人,對於家屬有時會造成造當大且持續的心理壓力與生理疲勞。家屬因而病倒,憂鬱、甚至先病人去世的事件也時有所聞。因而,此服務即為讓照顧者有休息的機會,而將病人短期托附給照護機構照顧。
特殊護理:
  • 安寧病房:適合癌末病人的長期照顧。
  • 呼吸照護病房:適合需要長期使用氣切管與呼吸器的病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