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出院後的後勤補給--長期照顧系統(下)

續上篇「出院後的後勤補給--長期照顧系統(上)

有需求的民眾可以在住院期間直接詢問醫院或是至各縣市衛生局的長期照護中心洽詢。由於多數民眾對長期照顧都沒有什麼概念,建議在選擇之前,思考下列3點:

病人需求:依照目前病人的狀況,選擇適合的照顧方式或機構。可以詢問醫院的醫護人員、社服人員或是各縣市的長期照護中心。

家庭人力與財力:慢性病人的照顧往往可能需要幾年以上。若是選擇到長期照顧機構,可能會需要平均每月2~6萬不等的費用;而若是在家中自行照顧,可能要考慮人力與技術是否能負荷。在某些情形下,機構照顧的費用,反而還有可能因其專業性,比自行照顧還節省。因此,需要考量每個家庭本身的人力、能力、財力,再做評估與決定。

照顧機構的品質:雖然民間也有許多養護仲介在提供這方面的資訊,不過仍建議一方面要同時參考醫護人員、社服人員以及縣市長照中心的資訊;一方面,最好能實地參訪環境與照顧情形,包括:
  • 是否為合法立案?
  • 環境是否合乎老人、衛生與公共安全的要求?
  • 服務人員與服務品質是否親切、合格且費用合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