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疝氣(Hernia)

人體內相隔有許多不同的空間,每個器官或組織都有它們自己正常的所在位置。當這些組織或器官,因為空間內壓力過大、空間彼此出間破損或關閉不良等等,滑出另外一個空間時,這時就稱為「疝氣」。

一般人想到疝氣,大概就想到小朋友常見的腹股溝疝氣。而依照上述的醫學定義,全身上下的器官都有可能發生疝氣。例如:腦壓過高,引起的腦疝氣;先天橫膈膜關閉不全,造成胃滑至胸腔,稱為橫隔膜疝氣。

一般常聽到的腹股溝疝氣,是腸子或腹腔的組織滑至腹股溝內或腹部肌肉的缺損外。平時可能只會有輕微的症狀:偶然在久站、咳嗽、搬重物後,發現鼠蹊部有突出的腫塊,可能伴隨著輕微疼痛。大部分時候,這突出的腫塊可能自行消失,或是可以用手壓平。然而,也有可能持續持突出,甚至開始劇烈的疼痛,這時就可能是「箝閉性疝氣」,也就是腸子卡在滑出位置的洞口,造成缺血或壞死。

此外,腹股溝疝氣,也需要與其它可能造成腹股溝腫塊的疾病區分,例如:淋巴結發炎、淋巴瘤、睪丸腫瘤、脂肪瘤等等。

疝氣的治療方式,主要為手術修補腹股溝或腹部的缺損,尤其是上述的箝閉性疝氣,更是需要緊急手術,將卡住的腸子移回原來的位置,以免腸子壞死,而有生命危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