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醫師為何反覆詢問病史?

民眾可能會發現在看病的過程中,不論是急診、門診,還是住院;不論是主治醫師、住院醫師、還是護士,為了同樣一個症狀或疾病,可能會反覆地被詢問過去或是現在的病史。

有些人可能會感到不耐:為何醫療人員不能看之前的病歷就好,或是一次問完呢?

人體與生命的千變萬化,使得每一次的診斷與判斷,對醫療人員,都可能是一次全新的解謎過程。即使是病人與家屬而言,是相當熟悉的慢性疾病或長期症狀,都有可能是隱藏一個全新的問題,或甚至是一個與其它常見疾病類似的罕見疾病。醫療人員必需,如警察辦案般,反覆地了解「真正的案情」,是否有病人或家屬自己忽略的症狀、是否有不起眼卻重要的「新事證」。

再者,病史與病歷的資料繁多:例次病史、檢查報告、用藥記錄……等等,雖有標準的書寫、陳列模式,醫療人員要能快速且可靠地掌握病人狀況,仍有賴於直接與病人接觸。

與一般人認知不同:檢查本身不能百分之百精準診斷或排除疾病。而實務上,也不可能每一次看診都做上幾百種的檢驗來診斷。然而,詳盡地病史詢問卻能排除七、八成以上的可能疾病與病況。

每一位病人都不會依照教科書或論文的描述生病。臨床上許多情形無法以語言言明,許多的症狀之間的差別可能只在顏色深淺、細微表情、聲音節奏、語言理解,即使書寫再詳盡的病歷,也很可能無法一眼便令人掌握其真實樣貌;然而,訓練有素、有經驗的醫療人員,卻能在與病人會談的幾分鐘之內快速對病人情形有一定的了解與假設。

總而言之,在不同的醫療人員與科別之間,重覆地詢問病史,有助於更準確的診斷,找出細微的不同點,並使醫療人員能快速地掌握民眾們的問題,並加以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