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DocHos尋醫網之一位醫師的創業回憶 - 從完全不懂網路到成功上線

對於一個對網路產業毫無經驗,也不懂程式的人要如何建製網站呢?要從何開始呢?

自然是要先學習才能有想法。找了當時暢銷的富爸爸系列、川普系列、創業家傳記、網路行銷…等等的書籍,也和從事創業或網路的朋友聊聊和學習。另一方面,也從撰寫部落格"MyDoc的衛爾斯診所"開始,實際動手做和了解網路行銷和網站經營是怎麼回事,同時觀察著名的部落客和網站了解他們成功的模式。

下一步,則是網站的內容與架構,在朋友的協助下,逐步完成網站內部與後台功能藍圖,前台外部主題和呈現設計,以及財務面的成本與現金流規畫。面對這麼多不熟悉的問題,也找了相關書籍以及網路達人的文章來看,學習基本的網站設計概念與功能連結,以及初步的成本計算和現金流預估。

以上都是拼一點,利用下班或放假時候,可以獨立完成的部分。下一個難題是,僅管因使用部落格,學習了一些簡單的程式架構,功力與獨自完成一個網站仍差得很遠,加上當時仍是以臨床工作與訓練為主要任務。在與幾個專業工程師詳談過後,考量有限成本與時間,以及減少未來可能的人事問題,當時決定使用外包方式來完成網站。

然而,即便是外包,其方式也是有差異的。若是請人從頭到尾完整寫出個全新網站,所需預算也是相當龐大,因而退而求其次,選擇使用線上的免費開放架站資源。但缺點是,無法完全依照原本構想的功能建置,只能就已有的架站功能來修改。事後來看,這不一定是個最好的選擇與策略,卻是當時能兼顧臨床工作,在有限能力、資源與時間,所能做到的極限。

製作過程前中後,與工程師談合約、來回地溝通修改,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與不同領域的人合作與構通的經驗。有時候,你無法只說一個構想,卻不了解實際上是需要用那些功能來完成。不然,工程師就必需猜你到底是想要什麼樣的結果。因此,自己也必需要實際去學習一些網站的功能、名詞,甚至去看一些初淺的程式碼,來明確溝通需要修改的地方或想達到的效果。

在經驗了這些過程,約一年時間,在2008年底,DocHos正式上線…


系列文章:
- 資訊不對稱?來解決看看吧!
- 從完全不懂網路到成功上線
- 網站經營的學習與省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