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別管虛無飄渺的”國際觀” - 培養自己三種全球思維資本 (Global Mindset)



時常有人或文章拿台灣人民沒有”國際觀”做文章。然而,所謂”國際觀”的定義卻是虛無飄渺,每人解讀不同。英文說很溜就有國際觀?時常旅遊就有國際觀?說的出它國新聞、歷史事件或政治人物就有國際觀?知道幾個國家的生活習慣就是國際觀?

與其討論沒有明確定義的”國際觀”,或許我們該想想如何成為未來跨國企業渴望的,具有全球思維的人才。雷鳥全球管理學院(Thunderbird 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的Dr. Mansour Javidan提出具有全球思維的人才應具備三種資本:

  • 全球智識資本(Global Intellectual Capital):不只是知道全球政經事件及各地文化歷史背景,更能洞悉及解讀這些事件對自身產業有什麼影響,並從中做出決策
  • 全球心理資本(Global Psychological Capital):樂於接受挑戰、願意接納多元文化,以及適應不同新環境的變動
  • 全球社群資本(Global Social Capital):能與來自不同文化的人們建立關係、交朋友、與之合作、溝通、談判、或說服他們
從這三種資本,我們也可以理解到”全球思維”其實是一種”動態的學習與工作態度”,需要持續不斷地去自我學習與自我成長,而非單一語言技能、或只是知識性的表面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