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阿斯匹靈(Aspirin)

沒有什麼所謂有效又全無風險的「神藥」。想利用大自然力量來對抗疾病的人類不能忘了這些強大的力量也是兩面刃,創造生命,也取走生命。不需要對藥物感到恐慌,只是需要在適當的時機,適當的情況,用在適合的病人、適合的疾病,才會最好的預期效果。不要有吃藥當吃補的想法,連食物都會過敏、維它命或喝水過量都會中毒、長期使用氧氣濃度過高都可能會傷害肺部,何況是其它威力更大的「藥武」。

阿斯匹靈是一個百年的老藥,過去主要是用來止痛、退燒、消炎。由於它本身的副作用,普拿疼(Acetaminophen)以及其它類似作用而效果更好的止痛或消炎藥的發明,曾經使它的使用減少。

它的副作用滿多。老人家常說止痛藥會傷胃,吃藥一定要加胃藥的習慣,部分便源自於它容易引起潰瘍或胃炎的副作用。它也會使血小板失效,造成止血不易。(還記得拔牙或開刀前,牙醫或外科醫生會問你是否近一週吃阿斯匹靈嗎?)此外,對有心臟病、腎臟病的人可能會損害腎功能;也可能造成全身性的過敏;或使某些高血壓病人的血壓控制不容易等等。而最嚴重的是在某些如流行性感冒、水泡等病毒感染,特別是小孩,會引起雷氏症候群(Reye Syndrome)會造肝衰竭或肝腦病變。

但也因為它抗血小板的作用,後來發現它對於中風、冠心症或心肌梗塞的病人,不論是疾病當時、預防復發、降低整體死亡率都有十分顯著的效果,因而目前仍是標準的治療方式。近年雖然發現似乎對降低得到大腸癌的機率有效果,但與其引起的出血引起的危險比較,目前的研究仍不建議做為預防療法。(Annals 2007;146:36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