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醫藥產品也是有消費機種的

不要以為只有手機、汽車等消費產品會一直出新款,但功能其實可能大同小異,醫藥產品也是一樣。舉血壓藥來說,就教科書和學理上來說,血壓藥依定義不同約有7~8種大類,而實務上每一大類都約有4~5種以上的藥,甚至是十幾種都有可能。這十幾種藥當中的重點功能可能大同小異,例如是利尿、血管擴張或是心跳減緩等,但差別可能只在於長效或短效、藥效強還是藥效輕(是一天吃一次每次一顆,還是一天吃四次每次二顆),或是副作用或治療效果多了幾個百分點。

不能說這些改變是沒有意義,畢竟老人家你叫他一餐吃十幾顆藥,可能比吃得飯還多,只是增加忘了吃或重覆吃的危險;有的人體質或病況需要比較強或比較輕的藥;或是使用副作用較小的藥來增加病人的生活品質。

只是有時仔細想想,這些沒幾年就出的新藥所增加的功能,或說是為病人增加的「價值」,和它所增加的「價錢」是不是相符呢?似乎有點像每年都在出新款的手機或是電子產品一樣,功能大同小異,價錢卻有數倍之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