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醫療旅遊,是醫療?還是旅遊?

近年來,國內興起所謂的「醫療旅遊」,想以醫療為名,賺取觀光財。美容、健檢、洗腎等等項目都有推出套裝豪華行程與醫療服務。只是不禁令人思考:醫療旅遊,是醫療?還是旅遊?

所有的醫療行為,本質上都是以一個較小的風險取代另一個較大的風險。醫療美容是以藥物手術的風險來取代生活中對美的遺憾;醫療健檢是以檢查過程中的風險來換來提早治療的風險等等。用觀光名義來包裝醫療行為,恐怕會使得民眾的風險意識減少。如果真的不幸發生了什麼醫療上的傷害或是檢查出了癌症之類的疾病,原本抱著旅遊心情的觀光客,變成了真正的病人。這時心理上的傷害可能會比單純去醫院檢查或進行醫療行為更大。

另一方面,針對洗腎病人或其它因疾病無法遠遊的病人設計的行程,或許可以視為是另一種「無障礙空間」的實現,然而,旅遊或航行中疾病的風險,以及慢性病人與醫師中間常需要的溝通與治療延續性該如何落實,則是需要有心人詳細的規畫。

如果國際上醫療旅遊的風氣持續增加,或許有天會出現「醫療旅遊險」來處理:醫療旅遊中因醫療傷害而額外增加醫療的費用是醫藥費,還是旅遊意外?或許有人會利用各種不同的旅遊險與醫療險來套利等等問題!而跨國的醫療求償與訴訟說不定會成為另一種新興產業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