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院內感染(Nosocomial infection)(上)

院內感染,指的是住院期間所得到感染。在住院後的48~72小時,或是出院後14天之內所得到相關感染疾病,都需要考慮可能為院內感染。但若有明顯因果關係的時候,例如:打針、開刀等等所造成的感染,即使是在48小時之前,也需要考慮為院內感染。

不論是細菌、病毒、或黴菌等微生物,都有可能造成院內感染。能在醫院中存活的細菌,有一大部分都是經過了人們使用抗生素之後,「物競人擇」存活下來的抗藥性細菌。因而,院內感染的病情多半比較嚴重,也常需要使用較後線,較廣效且強力的抗生素治療。

院內感染不只是造成病人與家屬身體與心理上的痛苦與危險,也造成醫護人員照護上的困難與壓力。對於現今重視醫療經濟效率的醫院與健保,院內感染更使得住院天數延長、醫療費用增加、促進抗藥性細菌的產生等等後果。可以說對任何一方都是百害而無一利。

院內感染幾乎無法完全避免。隨著病人住得越久,越容易得到院內感染。 不論是大醫院或是小醫院都會有一定比例的院內感染,100位住院病人中得到院內感染的機率,大約是3~5%左右。 這也是為什麼醫師往往希望病人盡早出院的主要原因之一。

相關文章:院內感染(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