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院內感染(Nosocomial infection)(下)


續上篇:院內感染(上)

院內感染的過程,包含了2個步驟:

當病人住院開始,醫院中的細菌便會慢慢地藉由空氣、接觸等方式附著寄生到病人身上,取代原來在日常生活環境中抗藥性較少的細菌。若是病人因原本病情需要使用了抗生素,將原本身上的細菌消滅,也會使得醫院細菌更容易附著寄生到人體。

此外,病人往往因為年幼、年老、糖尿病癌症等身體條件與諸多疾病,造成免疫力不佳;也可能原本就因為感染住院、接受開刀等侵入性治療,使得身體阻檔外在細菌的城檔被破壞。

一旦這些寄生的微生物與人體免疫力之間的對抗失去平衡,院內感染就由此產生。

要減少院內感染的機會,就是要將上述的2個步驟打斷。許多醫師、醫院與醫學研究,都正不斷地在改進抗生素使用方式,以及建立減少院內微生物附著寄生的標準作業流程,來減少院內感染。

而對於病人與家屬自己,要減少院內感染最重要3點就是:
  • 在接觸病人前後,或是接觸醫院內的任何東西之後,最好都能使用醫院配置或自行攜帶的乾式洗手液洗手
  • 探視病人或在醫院活動時,要載口罩
  • 若無必要,減少在醫院活動或逗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