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咳血(Hemoptysis)

在電影或電視的戲劇中,常以主角咳血來表示病情已病入膏肓。實際上,咳血所代表的意含可大可小,需依照臨床的表現與背後原因做綜合判斷。

咳血的表現依照出血量的不同,可能是痰中帶有血絲或直接咳出鮮血。咳血常會與流鼻血、口腔或牙齦出血、甚至是吐血混淆。前者,代表著是氣管、支氣管或肺部的出血。

造成咳血的常見原因,為支氣管發炎、肺炎、肺結核、支氣管擴張症、肺癌或是外傷等等造成,其它較少見的原因,包含心臟疾病、凝血功能異常、自體免疫疾病等等原因。

輕微的咳血或痰中帶血,不需要過度驚慌,以減緩咳嗽症狀、診斷與治療根本疾病為主要治療方向。然而,若是間斷或持續大量的咳出鮮血、甚至血塊時,由於會有失血過多,以及血液或血塊阻塞氣管或肺,以至於無法呼吸及窒息的危險。在必要時,也會需要插管保護及維持呼吸道通暢。因此,一旦發生咳血的情形,雖建議保持冷靜,卻仍需盡速就醫評估與治療咳血情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