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黃疸(Jaundice)

黃疸是指皮膚或鞏膜(俗稱眼白)變黃,以鞏膜最具判斷性。這是由於鞏膜不像皮膚的顏色常常會受到原來的膚色、木瓜等的食物色素或其它藥物影響。連結

黃疸,可以反應體內膽色素(Bilirubin)的濃度。通常在鞏膜變黃色時,膽色素為3mg/dl以上,正常值通常小於1mg/dl。但在膽色素上昇速度太快時,皮膚有可能來不及變黃。

膽色素(Bilirubin)是年老的紅血球被破壞、血紅素代謝後的產物,也就是老車報廢後,經過廢車場(如:脾臟)重新拆解下來的有毒廢物,經過肝臟加工解毒後的產物。而這些廢物加工後的產物主要是由膽汁,經小大腸排到體外。少部分則會經由腎臟廢水場排除。

因此,當發生下列情形:
  • 廢物太多,工廠來不及處理,如:溶血造成血紅素太多
  • 加工廠輸入輸出動線出問題,如:先天疾病造成肝臟不能吸收或排出廢物
  • 加工廠功能出問題,如:嚴重肝炎、酒精或藥物影響、其它原因造成肝臟壞死
  • 成品輸送管線阻塞,如:腫瘤、寄生蟲阻塞膽管
都有可能造成黃疸的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