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如何選擇保險公司

保險是種長期商品,除了比較商品內容,找到有履約能力與優良服務的公司也是十分重要。除了與認識的人打聽或從網路報章雜誌搜集資料,各位還能到金管會保險局的網頁下載對各壽險產險公司的業務統計指標幫助鑑別。各位可以利用本文的五點原則來鑑別保險公司的品質。另外,也列出個人認為可以用來參考的保險局指標,各位有興趣也能自行參考其它指標:

財務:了解該公司的營運與經營是否穩定
  • 負債占資產比率:保險公司的負債比通常比其他產業為高,這是因為需要提存大量準備金給付給保戶。我們可以比較不同保險公司負債比的長期變化是否有不正常地突然上升。
  • 信用評等:這是諸如中華信評等等信評機構對保險公司的償債能力進行評比,使保戶能有公正客觀的財務訊息。
  • 資產報酬率:代表公司利用資產獲利的能力,愈高者代表績效越好。
  • 投資報酬率:代表公司與期投資組合的獲利能力。比較這兩者可以了解保險公司獲利是否穩健。
信譽:尋問過去的保戶或查閱報章雜誌,了解該公司的長期聲譽與口碑。

業務員:除了服務態度與專業程度,比較業務員所說與行政人員(0800專線或臨櫃人員)、公司DM和保單條約上所記載的是否差距過大

客戶服務:公司是否對客戶的疑問都能有完整的回答,或只是踢皮球或拖延。

理賠速度:公司理賠速度是否快速順利?
  • 理賠訴訟件數及其對申請理賠件數之比率:可以了解保險公司是否常有理賠糾紛,申訴比率低都,可能表示此公司較重視保戶的權益及理賠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