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細讀保單--到底有那些保障

保單契約那麼大本,要全部看還真麻煩。 然而,畢竟保險公司是營利事業不是慈善機構,擁有越多資訊的人就越有優勢,越能增加權益,減少損失風險。在「川普談判學」(Trump-Style Negotiation)中,作者喬治.羅斯(George H. Ross)曾提過「齊夫最省力原則」,也就是利用人們貪圖方便的心理,事先準備好文件或資料,來控制談判方向。而許多保單常常隱藏著這樣的手法,因此實際了解自己的權利與義務,抓住幾個重點看一下還是比較「保險」的。

保險範圍可能是爭議最多的部分。由於項目繁雜,可能許多人也很少去看,卻也因此有錯誤的預期,造成未來的糾紛。

名詞定義:
說明保單中各名詞的意義,有什麼重要呢?例如:醫療險中可能會定義「特定重大疾病」是包含那些?「醫師」的資格?「原位癌」的意義等等,會影響到實際給付的事項。如果認知不同,極可能在未來產生糾紛。

保險範圍與內容:
這是真正保險公司保障的部分,各位需要仔細看一下,並比較與業務員所說的有無不同。如果是相關醫療險,則需要注給付天數,時數天數的計算方式,不同疾病的給付金額等等。這些在申請給付時,都很可能會影響到保險公司是否願意理賠。

除外責任:
也就是說明什麼項目,什麼狀況,保險公司不給付。對於容易有給付糾紛的項目,或認知不同的項目,在這裡一般都會有說明,也是需要在購買時仔細查看的部分。

事故通知與申請時間:
不幸需要申給付時,最好是能在時間內完成通知與繳交所需文件,以免潛在的損失或糾紛。

保險金申請:
不幸需要申給付時,所需準備的文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