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不是感冒(Common cold)

相關網站:疾管局流感防治網

流行性感冒,俗稱流感,因為翻譯的關係,很容易與普通感冒弄混,也與所謂的重感冒不同。很多種病毒都可能引起普通感冒,而流行性感冒則是流感病毒引起。引起的症狀也不相同,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可能為:高燒、畏寒、肌肉酸痛、全身無力、咳嗽,外加一般感冒可能見到的症狀,如:喉嚨痛等。此外流感也可能引起肺炎、腦炎等等嚴重的併發症。

對於老人、小孩或有心肺功能不佳的慢性病人有滿高的致死率。據疾病管制局估計台灣每年約有4500人死於流感,約等於十大死因第九名。而死亡人數中,有80%為65歲以上之老人。歷史上1918年的全世界流感大流行,短短二十幾週內,當時估計全球死亡二千萬人,然而現在的學者估計應至少五千萬人,更可能達一億人(見大流感)。目前WHO等衛生單位強力監控的禽流感(bird flu)也屬於流行性感冒的一種,目前統計出的死亡率為50%,遠高於SARS10%左右的死亡率。雖然同樣能從飛沫空氣中傳染,SARS需要近距離接觸才會傳染,但流感能在病人有症狀前就已經能夠傳染到下一個人,更顯出流感的可怕。相信不少人都有這種經驗:當流行性感冒一來時,全班或全辦公室至少有一半會陸續得到。

目前最主要的預防方式就是施打疫苗。流感病毒有許多型且會不斷突變,每年WHO會預測三種可能會流行的流感病毒,依此製造疫苗。由於疫苗是以蛋培養出來的,對於蛋會過敏的民眾不能接種。但是六個月以下的小嬰兒、懷孕、發燒或曾經對流感疫苗過敏的人,也不適合接種,因此接種前應詢問醫師自身的狀況是否適合接種疫苗。雖然接種後少部分民眾會有發燒、倦怠等,類似流感的輕微症狀,但比較得到流感的高傳染力和危險性,衛生單位一般仍都會大力推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