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常見腎臟功能檢查(Renal Function Test)

腎臟為人體的廢水處理場,不只能排除廢物,也將有用的物質回收。評估腎臟功能的檢查有很多,有些牽涉較為複雜的公式計算,這裡僅介紹兩種健康檢查常見的數值。

肌氨酸酐(Creatinine Cr)
這種物質主要是來自肌肉的新陳代謝,並且經由尿液排出體外。如果血液中的數值不正常地升高,代表可能腎臟排除廢物的功能出現問題。也正因為它是來自於肌肉代謝的產物,肉吃得很多,或肌肉練得很大的健美先生,可能本來就會偏高;而若是營養不良或是很瘦弱的老年人或慢性病人,則可能發生驗出來都是正常,但腎臟功能其實不好的結果。此外,一些會影響腎臟功能的藥物,也影響到這項數值的準確度。

血清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 BUN)
胺基酸或蛋白質,在被身體使用之後,會產生有毒的含氨廢物。在經由肝臟的解毒與轉化後,變成無毒的尿素,再經尿液排除體外。因此,也被用來評估腎臟排除廢物的功能。同樣地,有嚴重創傷、高蛋白飲食、使用 如:類固醇會影響肌肉代謝的藥物、或肌肉很健壯的民眾,這項數值有可能偏高。而身體缺水的時候,血液被濃縮,測到的數值也可能升高。此外,因為尿素需要經由肝臟製造,肝功能不佳的病人則可能測出來會偏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