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標靶治療(Target Therapy)--精準打擊的生化戰

癌症,這個極具破壞力與機動化的敵人,將所到之處「燒殺擄虐」:破壞正常身體結構、搶奪營養,還能迅速分身、隱匿行縱,在你發現的同時,已經有許多單兵經由血液或淋巴系統滲透到其它地方。

傳統治療癌症,不外乎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以手術直接將敵人本尊整個移除、以放射線對付局部地區的本尊與可能隱匿的分身。若是預期癌症分身已經化整為零散至全身,只能使用「焦土戰法」,使用化學治療,將所有會生長分裂的細胞,包括血球、皮膚、腸胃道等等,不管三七二十一全殺。當然分裂最快的癌細胞會受傷最重,但人體也受創不少。由於藥物的進良,目前化療的副作用已較過去為輕,有些甚至只要在家吃口服藥即可。

不過即使使用這種近乎「同歸於盡」「致之死地而後生」的治療方式,除了潛在的風險外,有時仍無法將癌細胞全部殲滅。近年來基因科技與分子生物的進步,科學家目前能辨認出某些癌症的「指紋」,並製出能專門辨認這些「指紋」的化學藥物,將之注射入人體之後,自動搜尋並消滅出真正的敵人,並減少正常人體的傷害。這就是所謂「標靶治療」:將傳統「大會戰」的治療,進入「射後不理」的「精準打擊」。

不過此類藥物,大多剛上市或尚在實驗階段。因此,長期的治療效果與潛在的風險,仍需要時間累積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