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

糖果是酸的?--如何建立醫學上的因果關係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時常會想尋找簡單的因果關係,而這也保護我們免於許多危險。例如:小孩摸到熱水被燙到,之後就建立了「熱水會痛痛」的因果關係。然而,這樣簡單的思維卻會阻礙真相或科學的追尋。我們舉醫療為例:

當一個醫生,當病人的病情在自己開了一種藥之後好轉了,必需要問自己真的是因為我的行為造成病人變好的嗎?還是其實是他的身體原來就在復原中?更具體一點:感冒,一般都是病毒感染,常常五天一個禮拜就自己會好,不看醫生也會好,看了也不會比較快好。醫生只能用藥物控制症狀,但病人可能會覺得我看某些醫師感覺比較有效。這個「有效」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用的藥劑量比較高,症狀減輕更明顯,但其實和醫師高不高明沒有關係。

再舉個例子:電磁波到底會不會致癌,目前其實還沒有足夠的研究證據(當然網路上有很多謠言的研究,但來源其實也是存疑)。當我們的許多親友得癌時,可能會尋找簡單的答案。此時,眼前這個礙眼的基地台就成了簡單又明顯的答案了。實際上,會不會因為一家人的某些生活習慣相同,或喝一樣的水,吃一樣的食物,造成全家的得癌或發生不幸機率都上升了?加上人們對於未知的恐懼往往大於已知,更加強這樣的答案:抽煙或檳榔致癌的因果關係是相當明確的,但人們反而對證據尚未明確的電磁波恐懼大於香煙或檳榔。

再舉個故事:假設一個火星來的科學家,讓他研究一杯酸酸甜甜的加糖檸檬水,如果他們的儀器只能驗出糖與水的成分,他也不知到地球上有檸檬這種東西。他驗了一萬次,每次驗都只有糖和水,相關性非常強烈。水,他知道是無色無味的,那是不是他就能下結論:地球的糖是酸的?

所以「相關」或「同時出現」不代表「有因果關係」。能了解這種思維,對很多網路謠言或新致癌原因的媒體報導就不需要那麼在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