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洗腰子的3種方式--(Hemodialysis, Hemofiltration, Peritoneal Dialysis)

應網友點播,簡單說明一下,洗腰子的三種方式洗腰子,簡單說就是「洗血」,利用一種特殊的「篩子」--半透膜,把血液中的廢物、毒素或多餘的水份過濾掉。

血液透析(Hemodialysis)
這種方式可以濾出水分與廢物:一方面使用加壓的方式,使多餘水份濾出半透膜;同時因為半透膜一邊是已經髒掉的血液,一邊是透析液(可以看做是乾淨的體液),多餘的廢物或毒素便會從血液慢慢擴散過去。這種原理就類似是我們把一杯很甜的糖水,和另一杯白開水加在一起,就便成兩杯比較不甜的糖水。到掉一半,再加一杯白開水,就又變得更不濃。反覆重覆這樣的過程,廢物的濃度就越來越淡。只是在血液透析中,有半透膜隔在中間,兩邊的血液和透析不是直接到在再一起,只有廢物會在兩邊跑來跑去。

血液過濾(Hemofiltration)
這種方式主要是利用加壓的方式濾出水份和少部分廢物。看濾出多少水份,再補充多少點滴給病人。這種方式主要是用在血壓不穩定的病人,較避免濾出太多水份,使血壓太低。

腹膜透析(Heritoneal dialysis)
人體的腹膜是包在腸胃外面的一層膜,也有類似半透膜的功能,因此這種方式就是在肚子裝一個管子,病人可以自己倒透析液進去,過一會兒再倒出來。這種方式的好處是病人在家在就可以每天洗腎,不需要每週跑三次醫院做血液透析,甚至可以出遠門,到處去旅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