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不該流於paperwork的醫療評鑑

最近幾年,國內「流行」起所謂醫院評鑑,目的是為了提升醫療的品質,使病人能有更好的醫療。不過平心而論它的目的真的達到了嗎?

企業中,一個良好的評核管理制度應該是使顧客能有更好的產品和服務,而工作人員應該要能感受到這個制度的確幫助他們把工作做得更好。

目前所做的醫院評鑑常著重於病歷、報告或相關文件的制式呈現,除了騷不到癢處,也解決不了病人真正面對的問題,或是幫助醫療人員能更專注在照護病人上,或做得更好。相反地,著重文書作業的結果,反而使得醫療人員花在文書作業上的時間更多,而專注在病人上的時間更少。

筆者認為評鑑的機制與標準應該要更務實,或用能科學量化的資訊來評估,例如:觀察醫療人員照護的工作流程或動線,設計簡單有效率又能減少人為錯誤的流程;或計算醫療人員花費在機械式工作的時間或次數,利用電腦化或自動化將文書或機械式的工作簡化,讓醫療人員能更專注在病人身上;或是直接訪問病患或醫療人員了解他們真正面對的問題等等。

評鑑方式若無法只是用上而下的思考方式,去呈現一個「美好」的假相,而不是由下而上,形成一種針對各個實際問題解決的管理機制,將容易流於著重於形式的擾民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