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不出院的病人

也許大家都會覺得有誰會喜歡住院?只是身為一個住院醫師,真的看到有許多不願意出院的病人。

理由不外乎是:
  • 病人在家中沒有家人照顧,在醫院每天至少有醫生護士會來看他。
  • 病人出院會沒有安全感,或逃避某些現實的狀況。
  • 家屬擔心疾病會復發。
  • 家屬擔心回家不知如何長期照顧。
  • 家中經濟狀況不佳。
  • 病人與家屬對疾病的認識和醫護人員有落差,例如:住院大多是因為急性問題需要醫護人員24小時在附近;然而有些長期照護的疾病,醫護人員已經沒有住院的必要,病人或家屬會覺得沒有完全好,不應該出院。
等等

以上提供的這些原因,大都屬於其它社會福利機制或是慢性安養機構的工作。也許基於人道的立場,似乎不應該催促任何病人出院。健保不知不覺已經把醫療資源變成一種「公共財」,使得該不該繼續住院的問題會需要用更理性的角度來看。

醫院的主要目的就是處理急性重症的場所。

試想:急診的病人等不到病床,可以出院的病人卻占著床不願出院。在醫學上已經沒有住院的理由,而是因為個人或家庭情感、經濟或社會因素而不願出院,卻每天花著大家的健保費,使用有限的醫療資源和人力。

政府和健保局應該更積極地與民溝通,或是提出辦法。否則最後就會是小小醫師來扮演「趕病人出院的黑臉」。這樣的問題,不只是醫病關係或醫德的問題,而會是資源分配公平的問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辛苦你了!
我可以感覺你的無奈,畢竟黑臉不好扮啊!
萬一發生事情,也是要自己扛,無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