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做自己的健康經理人--序言

醫療商業化生活醫療化的現代,民眾們不只是要面對西方醫藥相關的資訊、服務或產品,還有更多傳統的、自創的、稀奇古怪的、自以為有效的、不知道那裡來的治療產品。即便是政府、法律對於醫藥的行銷或販售等等已經有了相當嚴格的管制。仍可不時看到新聞報導民眾被匪疑所思的「治療」所騙、甚至受害。

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的作者羅勃特.清崎(Robert T. Kiyosaki)在書中大力推廣學習財務知識的重要性。令我不禁覺得:在面對高度專業化的醫學資訊以及商業化的醫療行為時,民眾也需要學習醫療知識,來規畫自己的健康、辨別並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不要說能增進健康,至少不要受害。

醫師在傳統的觀念中,可說是民眾的健康經理人。不論身體有什麼病痛,就是找醫師便是。而民眾也期待醫師有「醫德」,全以民眾的利益為最優先。不過現代醫師必需面對病人、醫院、健保局、藥廠、個人家庭等等多重角色關係和利益衝突,即便是非常熱愛醫學、關心病人的醫師,都有可能在下意識的情狀下,忽略了民眾的利益。

建議大家都能成為自己的健康經理人,多學習醫藥資訊、了解醫師在想什麼、選擇對自己滿意的治療方式、關心切身相關的醫療政策或保險知識,把健康和疾病的主控權掌握在自己手上。

因此,MyDoc將會在之後的「健康經理人」系列文章中,慢慢分享個人所知,提供大家「管理健康」的參考。未來也將設計一些簡單的工具提供給大家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