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休克(Shock)

人體需要有足夠的血壓,使得血液能輸送的氧氣或養份等等物質需要的器官。當血壓過低,器官無法得到足夠的血流,而器官衰竭,無法有正常功能時,這個狀態就叫做「休克」。休克的病人可能會意識昏迷、情緒燥動、冒冷汗、手腳冰冷、沒有尿液等等。如果休克情況持續,則會在短時間內造成永久性的傷害,甚至危及生命。

會造成休克的原因很多,可以想想家中的自來水是如何運送而來的呢?可以簡單分為三個部分:水、馬達、水管;在人體就是血液、心臟、血管。

血液--低血容量性休克
這類休克主要原因為大量出血、嚴重脫水等等原因造成血液減少,使得血壓下降。

心臟--心因性休克
心臟為血液運送的馬達。當心臟發生了心律不整而跳動異常、心肌梗塞而沒有足夠動力推動血液、嚴重瓣模疾病使得血液逆流或阻塞等等各種心臟疾病時,就可能使得血液無法有足夠的動力運送到全身所需的地方。

血管--分佈性休克
還記得小時候,壓著橡皮管到噴水玩的情影嗎?人體的血管也是隨時保持著一定的收縮力,使得血液能維持壓力一從心臟「噴到」需要的地方,再流回心臟,如此不 斷循環。然而,在嚴重敗血症、嚴重過敏等狀況時,細菌產生的毒素或是人體所產生的發炎物質可能會使得血管的收縮幾乎消失。而某些神經系統的損傷,也可能造 成控制血管收縮的神經失去功能。當血管失去收縮力時,便會使得血液窒留在全身,心臟馬達反而得不到沒有足夠的血液可以讓它再打出去。

血管--阻塞性休克
這是當大動或靜脈阻塞、壓力性氣胸等等原因,造成血液無法流通。

此外,嚴重的內分泌疾病也有可能造成休克的情形。例如:甲狀腺或腎上腺素缺乏也可能使得心臟沒有力量,血管無法收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