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癌症的10種可能症狀(上)

大家都知道許多癌症,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能可以獲得較好的治療效果、生命延長或是生活品質的維持。雖然許多的癌症早期都沒有明顯症狀,並且需要一些儀器來檢查,這裡仍然提供十種癌症的常見症狀給大家參考,提醒自己注意身體的狀況。

莫名的發燒

發燒大多是由於感冒、肺炎、泌尿道感染等等感染性疾病造成。不過,淋巴癌、血癌、肝癌等等部分癌症或是一些自體免疫疾病,也可能產生長期找不到感染所在的發燒。這樣的發燒,病人不太會像感染會有劇烈的發冷發抖的感覺,有時病人自己反而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

莫名的疼痛:

癌症可能會壓迫到神經或是破壞周遭正常的組織,因而造成疼痛;也可能因為促使身體產生許多和發炎有關的物質,而使得神經過度敏感,容易產生疼痛。

莫名的體重減輕:

癌症本身除了會搶食身體的養份外,也會使得病人沒有食欲、改變新陳代謝、引起慢性發炎,因而使得病人在正常飲食,沒有刻意節食下,在幾個月內快速體重減輕。

異常的腫塊:
當身上有莫名的腫塊時,最好能請醫生評估。若是腫塊,生長快速、像石頭一樣硬、不能移動、也不痛不癢,就需要小心是否是惡性的可能。若是軟軟的、有彈性、不太會變紅、會發紅、發熱、疼痛、用手能推動,就比較偏良性。不過要確定,很多時候仍然需要超音波或切片等檢查。

下篇:癌症的十種可能症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