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身體的酸鹼值(Acid and Base)

許多坊間的健康或養生廣告,常會提到以下的廣告詞:因為你吃了什麼或是做了什麼,造成身體偏酸或是偏鹼,造成老化或是身體不好,所以必需吃我們的產品。

不知道這些廣告中,所提到的酸鹼到底是什麼?不過,依西方現代醫學的說法,身體不酸也不鹼,是維持中性的。而人體隨時隨地,都會保持中性的狀態,以利身體各器官機能與新陳代謝的作用。正常的人幾乎不太可能因為多吃了一點肉,少睡了一點等等之類的「日常生活」,就變酸變鹼。若是真的偏酸或偏鹼,則可能代表有某項「疾病」,而不只是所謂體質偏酸或偏鹼而已。

人體能維持中性的狀能,主要是靠著肺臟與腎臟,來排除或中和多餘的酸性或鹼性物質。肺臟借由排除「二氧化碳」(Carbon Dioxide)來調整身體酸鹼;而腎臟借由排除血中或吸收尿中 「碳酸根」(Bicarbonate)來調整。我們可以借由抽「動脈血」來評估身體整體的酸鹼以及平衡酸鹼的功能是否正常。

如果身體如果偏酸或偏鹼,除了代表可能有嚴重呼吸系統或腎臟病造成失去身體調節酸鹼的功能之外,也可能是因為敗血症糖尿病酮酸中毒、喝了假酒之類的藥物中毒等等嚴重疾病所造成。因此,治療方面,最重要的是治療或控制這些疾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