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糖尿病不只是血糖高

糖尿病是一種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的疾病,而胰島素是控制醣類、脂肪物質的代謝。當胰島素不夠或是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不好時,血糖就是容易升高。如果單單只是血糖會高,醫師們就不用那麼積極地想去控制糖尿病。血糖高真正會直接造成重大疾病的情形當然是有,如:酮酸中毒或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酸性昏迷。但這都是胰島素真的很少或是血糖非常高,到四五百以上的時候。糖尿病真正危害,在於慢性併發症,也就是它引影響全身的血管。

除了長期血糖偏高會破壞血管構造,因為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也影響了脂肪代謝造成血脂肪會上升,引起血管阻塞。對心臟科醫師來說,糖尿病幾乎就等於是冠狀動脈疾病了!因此,糖尿病控制不好的人,在大血管方面,會容易腦中風、心肌梗塞、洗腎等等,而在小血管方面,容易視網膜病變而失明、手腳神經感覺異常、傷口不易癒合等等。

因此,糖尿病的患者千萬不要鐵齒或騙自己,要驗血糖時,才按照吃藥,好像都很正常,但其實糖尿病的控制看得是長期的血糖狀況,而不是一時間點的血糖。如果是這樣,套句周星馳電影的話:你把糖尿病看簡單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