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選擇好醫院與好診所的五點指標(二)--就診流程

在醫療服務高度分科與醫院大型化的現今社會,醫護人員漸漸地成為照護病人的一個螺絲丁 。幾乎再也沒有任何一個醫師能夠獨自完成醫治病人的任務。甚至與一般公司行號相同,醫護人員的行為也反映著醫院管理者的心態、目的、價值觀以及其所設計出的醫務系統的執行狀態。因而在某個程度上,選擇醫院變得比選擇醫師更為重要。因而這系列文章,初步規納了五點指標,提供大家選擇醫院與診所時的參考。
二、就診流程

從掛號開始,到拿藥回家,民眾親身所體驗到的就診流程,反映著一個醫院的管理系統是否完善有效率,並以民眾為主體來設計服務動線。一個優質的醫院不只是有良好的醫護人員,更有著優質的運作系統,使得醫護人員的能力能百分百發揮出來,並能減少民眾的不安與不耐。

掛號、檢查和取藥的動線與等待時間:
在高度分工的醫療服務中,看病也被拆解成了好幾個「生產線」。因此,連結這些「生產線」的動線與等待時間是不是能有效率,不只是減少民眾就醫的不便,更反映著每個環結是否能連結與溝通流暢,減少病情延誤、醫療錯誤與節省經費。

注意病人隱私:
醫療是涉及到個人高度隱私的服務。一個醫院是否能從掛號、看診、住院、檢查與取藥等各方面注意到病人的隱私,不只能帶給病人心理上舒適與信任,也代表著醫院的管理者是否以民眾為主體來設計各流程動線。

看診時段方便:
除了部分以預約為主的科別或診所,提供看診時段越方便、越有彈性的醫院,自然能提供民眾不時之需的幫助。

行政人員態度親切:
除了看病本身,是單純與醫護人員互動,就診的其餘時段幾乎都是與行政人員互動,包括了掛號、住出院手續、申請診斷書與病歷、繳費等等。影響了很多就醫過程的心情,以及如申請保險、社會福利等等醫療本身以外的權益事務。因此,一個優質的醫院必然連這些細節服務的工作人員也訓練完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