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看病別忘了帶藥袋

現在的病人常常需要看許多不同的科別,有時甚至需要到不同的醫院就診。由於許多病人可能也記不太清楚或不太了解自己得了那些病,也可能自行調整服藥方式與劑量,醫師看診時常常需要了解病人平常是吃些什麼藥,以了解病人身體的狀況,來作為診斷和治療的參考。例如:病人這次的症狀,是否和原來慢性病有關?還是藥物的副作用?如果需要治療,不論開藥或開刀,原來的藥物是不是需要停用或調整等等問題。

因此,若能整理平時服藥的藥袋或說明,在就診時,提供醫師參考,對於理清病情與治療是有相當大的幫助。建議不要只是將藥物給醫師看,或只是形容藥物的外觀,因為即使是血壓血糖藥這種常用的藥物,本身就可能有十種以上,再加上每一種藥物可能又有不同藥廠製造而有不同或相似的外觀及商品名稱。就像同樣的3G 手機,不同的廠牌可能就有十幾種不同的型號與外觀。醫師很可能無法只靠外觀來分辨不同的藥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