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別讓選擇治療方式成為買樂透(上)

許多重大的疾病往往是在不知不覺中突然降臨,大多數人常常不知所措,也從未想過自己會得到這樣的疾病,往往是需要在很短時間內以有限的醫療資訊做出治療的選擇。偏偏醫師解釋時,口中充滿的機率與不確定性,讓人感到選擇治療方式竟然變成和買樂透是一樣的賭博了。

現今的西方醫學很多時候是在於「生命的價值」與「生活的品質」中選擇。這是屬於相當個人與家人親友的價值選擇。然而,當民眾對疾病與治療的本身和後果一無所知時,便會很難做出適合的決定。有時是過早放棄了治療機會,有時卻執著於渺茫的機會。

除了非常緊急與意外的情形外,詢問醫師或至網站上查詢以下三點統計參考值,我們可以試圖選擇自己與家人真正想要的治療方式:

治癒率或控制率:

治癒就是真正治好的機率,例如:感冒好了就是好了。然而,糖尿病服藥控制在正常範園,並非治好了,而是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延後後遺症的發生時間。某個程度上,治療方式越多,藥物越多的疾病,很可能就是無法治癒的疾病。就如很多老醫師所說的:有效的藥物或手術,一兩種就夠了,何必發明個十幾種;太多種治療方式,代表結果都還不令人滿意。

風險率或副作用:

每種治療方式都有他們的風險,手術或藥物都一樣。評估風險要看風險的嚴重度和發生機率。有些副作用很嚴重,甚至死亡,發生機率卻很少或幾乎不會發生,再加上疾病的嚴重度和治癒率很高的話,就很可能去適合去冒險。有時風險的嚴重度,則是和每個人價值觀與生活態度有關,例如:為了治療喉癌,而可能失去聲帶和說話的能力。

後遺症、存活率或復發率:

如果這個疾病不治療或是治療後各會有什麼後遺症,會怎麼樣影響自己與家人的日常生活。 這個疾病在治療後的存活機率有多少?會復發嗎?可能多久之後,才會復發? 了解了這個部分,病人與家屬才能預期之後的生活是什麼樣子,進而選擇想要的生活與治療。
續下篇:別讓選擇治療方式成為買樂透(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