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別讓選擇治療方式成為買樂透(下)

上篇:別讓選擇治療方式成為買樂透(上)提供了三個參考值給大家作為選擇治療方式的參考。

不過要注意的地方是,這些參考值都只能做為平均參考。實際上會受到至少下列三種因素的影響:

病人本身的狀況:
病人本身的年紀、營養狀態與合併的慢性病,都可能造成疾病的嚴重度、治療選擇上的限制或是治療後的復原。例如:心肺功能不佳的病人可能無法接受全身麻醉;營養不良或是糖尿病長期控制不佳的病人可能傷口癒合不良;身體過於虛弱的病可能無法承受化學治療的副作用。

醫院本身的設備與能力
每一個層級的醫院所擁有的設備與能力會有所差別。不一定每種可能的治療方式,當時的醫院都剛好能提供或是擅長,甚至某些最新的治療方式可能只有少數醫院才有。不過最新不代表最好,民眾還是需要依自己的期望來選擇治療方式。

疾病的病程
疾病是早期發現、晚期發現、產生併發症、或是疾病復發等等。不同的時期,對於疾病的治療與預期都會有所不同或調整。一般是越晚期、併發症越多、疾病復發的狀況,再次接受治療的成功率會下降、風險會上升、效果會下降,甚至不建議再積極的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