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轉移痛--疾病的假動作(Radiation Pain)

當肚子痛去看病時,可能會遇到醫生問:「會不會痛到背後?」明明是肚子痛,為什麼要問背痛呢?

這是由於身體的疼痛神經都會傳導到脊髓神經之後,才會再往上傳到大腦產生痛的感覺。然而,不同部分的疼痛神經依人體天生的構造,可能會連結接到相同一條脊髓神經。此時,即使真正痛的地方是肚子,但大腦的解讀可能是其它地方也一起會痛,甚至是完全錯誤的位置,這稱為轉移痛。

而醫生為了分別真正的疼痛點,一方面可能會使用觸壓、移動等等方式刺激所謂疼痛的地方,如果是真正有問題的地方,疼痛便會加劇。若只是轉移痛,則疼痛不會有改變或根本不痛;另一方面就是要綜合整體的症狀、檢查來判斷可能的疾病。

而轉移痛本身就能是診斷的線索之一,特別的位置或疾病會有它特殊的轉移痛。例如:胰臟炎可能轉移到背後;膽囊炎可能轉移至右肩;心絞痛可能轉移至左手或下巴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