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不插管的過渡選擇--非侵入性持續及雙向正壓呼吸器(CPAP & BiPAP)

當病人快要呼吸衰竭時,醫師可能會建議使用氣管內插管,使用呼吸器來取代人體自己呼吸。然而,有時這樣侵入性的處置,可能會違反病人的意願,或只是增加不並要的痛苦。

此時便可以考慮使用一些過渡的支持治療,例如:持續及雙向正壓呼吸器。所謂「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就是使用密合臉部的面罩,由機器打氣到氣管或肺部內,將氣管及肺部像氣球一樣「吹」開來協助病人呼吸。

常見可分為兩種形式:
持續正壓呼吸(CPAP: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不論病人呼氣或是吸氣,呼吸器都會維持相同的壓力,持續將空氣打入氣道及肺部內,使得肺能保持一定的壓力而擴張,增加身體吸收氧氣的能力。

雙向正壓呼吸(BiPAP: bilevel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呼吸器會隨著病人吸氣時提供較大的壓力,打入較多的空氣,而呼氣時,便提供較小的壓力,除了增加氧氣的吸收,也能使用二氧化碳比較容易排出體外。

不過當病人意識改變或混亂、心跳血壓不穩定、氣管內痰過多、嘔吐、吐血、臉部創傷等等情形時,造成無法配合,或無法從中得到好處時,病人便可能無法使用非侵入性的正壓呼吸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