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醫師,我能吃這個嗎?--談另類醫療

常遇到病人或家屬詢問,是不是能吃某某健康食品、或聽說某某另類療法不錯是不是能試試看。

身為一個接受現代西方醫學訓練的醫師,自然能了解現代醫學的極限。在一百多年之前,醫學都還像是個憑空想像的哲學,充滿了無限的假想推論而無直接地實證。即使是一百年之後的現代醫學,就如許多老醫師所說:你現在所學的醫學知識,在十年後,可能有一半會變成錯誤的或不再有人提起。現代醫學就已如此,何況是流傳在民間或媒體間的「醫療資訊」?很多的「理論」,以我學到的「醫學理論」來說,常是匪疑所思或無法理解的。

因而,每當被詢問到上述問題時,大多時候,心中閃出的答案常是:不知道,或甚至根本沒聽過。對我個人來說,如果某個治療、食品或藥品,真的有那麼明確地效果的話,為什麼那些世界級的大藥廠不來搶食這塊大餅呢?除了部分已有明確證據有不良案例或影響的情形,許多醫師很可能會回答:不一定有幫助,但不反對;或是只要沒有明顯害處,也許可以試看看,但建議還是要繼續接受現在的治療。

不同的理論學說不代表就是錯誤的,如同近年來中醫也逐漸地朝科學化、數據化發展,諸如:針灸止痛或部分藥物療效也有越來越多的實驗或論文慢慢地證實其療效。然而,中醫,是自有其一套完整的理論、診斷與處方的醫療體系,與所謂民間口耳相傳或偏方又是完全不同的。

行醫過程中時常遇到,癌症的病人為了避免化療或手術,尋找各種的另類醫療,而造成前來治療時,已是末期病患。也有病人在接受西方醫學治療的同時,也接受其它的另類治療,病情好轉時,卻誤認為是另類治療的效果,而不再繼續接受西方醫學治療,直到再一次的復發或惡化,才又再回頭接受西方醫學治療。然而,此時卻可能已經相當嚴重了。

治病的方法,只要能確實給人們帶來療效且兼具安全性,自然是永遠不嫌多。台灣的健保已使得接受現代西方醫學治療變得相當便宜,而另類醫療往往還所費不貲。既然如此,還是建議大家在沒有明顯害處的情況下,或許能同時嘗試另類治療,但是也別輕易放棄接受現代西方醫學的診療。畢竟這還是全世界各國政府、大學、醫院與藥廠燒了幾百億幾千億和累積了無數生命的研究成果,相對來說,或許可信度會高一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