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問病情最好能到醫院請醫師當面解釋

雖然一通電話是非常方便,而且在現今社會中,要在繁忙工作中抽空至醫院了解親友的病情也常常是沒法臨時或常常請假的。不過基於病人的隱私與良好的溝通下,醫院與醫師通常仍會建議想了解病情的病人或親友能親自到現場來當面討論與解釋。

會如此建議有以下幾個理由:
  • 病人的隱私:電話中的解釋很可能因為無法確認對方的身分而造成資料外洩。
  • 病情的落差:在現場,醫護人員除了能直接展示各項檢查結果,並且親友能直接看到病人的病情進展。畢竟一般親友不是醫護人員出身,很有可能無法單純從抽象的形容中,了解真正病人現在的情形。因此而發生很多沒到醫院直接探的親友感到「怎麼變成這樣的驚訝或憤怒」的情形也不在少見。
  • 關係的建立:在醫療機構大型化、醫療分工越分越細、診療時間與流程也被拆解成片斷破碎的幾分鐘,必需要對面的現實是,現今的醫病關係不可避免地較為疏遠,病人與親友必需面對許多陌生人來對自己的身體做出解讀與治療,彼此信任的關係也因而較難長期建立。若是單單經由電話,勢必可能產出更多誤解與爭執的可能。
也許基於彼此便利、效率與安全性的考量下,未來醫院也會發展如保險或商業電銷的電話錄音來記錄彼此的對談記錄,或是藉由視訊電話來達成另一種面談方式。姑且不談這是不是會使得醫療距離人性溫暖越來越遠,至少面談都還是目前最好最直接的溝通方式之一。而折衷的方式是,病人與親友可以利用電話與醫師約定一個彼此較為方式的時間解釋溝通是目前實務上較為常用的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