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人體中的流動音符--電解質(Electrolyte)

若是在Google上搜尋「電解質」,可能會得到化學家對電解質的解釋:當被加溫熔化或是溶在水後能導電的物質。對60%是水組成的人體來說,電解質則是維持生命與正常功能的重要物質。

電解質就如同看不見的音符,在血液中流動或在細胞中穿梭。各種不同的電解質會相互影響,形成一首複雜的樂曲,而維持人體最適合細胞活動的均衡生態環境。當電解質不平衡時,時常會伴隨著酸鹼值的異常,使得人體的均衡環境被壞,進而會影響水分的分布、細胞的活動、酵素的功能、大腦或心臟的電氣活動等等,嚴重時,便會造成昏迷心律不整,甚至停止。

簡介幾種較常見的檢查項目:
鈉:也就是醫生口中的鹽巴,與人體水份的調節很有關係。人體排除尿液或多餘水份都需要藉由排出鈉,因此水腫的病人或肝硬化而有腹水的病人,醫師常會建議不要吃太鹹或過多鹽份的食物或湯湯水水,免得使水份排除不易。另外,血液中的鈉濃度,常可以用來推測人體細胞的水份分佈是否過多或過少。當異常產生時,便會產生細胞功能異常,尤其是腦細胞功能,而有昏迷或癲癇發作的情形。

鉀:與鈉互相作用,成為形成人體的電場或電流的主要份子。不論是需要產生電流的大腦、心臟或肌肉,或是一般的細胞,都需要鉀與鈉產生的電流或電場來傳遞訊息或是交換物質。過高或過低時,輕微可能有全身肌肉無力、抽筋、便秘等感覺;嚴重時,將容易產生嚴重的心律不整而危及生命,甚至猝死的情形。

鈣:雖然在人體主要與磷共同形成骨骼支撐人體,卻也分布在細胞中,同樣也與鉀、鈉形成電場與電流。另外,也是啟動、傳遞、加強許多蛋白質酵素或荷爾蒙功能的重要幫手。當發生異常時,除了同樣會發生肌肉無力、抽筋、便秘、噁心、嘔吐之外,嚴重是也會有昏迷或癲癇發作的情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