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人腦偶而也會當機--癲癇發作(Seizure)與癲癇症(Epilepsy)

在過去「昏倒98」的年代,電腦當機再重開機的情形,可能已經變成習慣動作了。我們的人腦卻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尤其是在一些特殊的情形下,也會發生大腦中的電流大混亂而當機的狀態。這時,腦電圖會測到異常的電氣活動,而病人可能會有喪失意識、全身抽動、大小便失禁、無意識的行為、異常的感覺等等各式各樣的情形。這種情形就稱為「癲癇發作」。

引起癲癇發作,若是因為腦細胞的暫時異常,例如:缺氧、電解質或血糖的不平衡、荷爾蒙異常、藥物過量等等,往往在這些身體異常回復之後,一般就不會再發作。而發作時,也能使用一些藥物,來將大腦「重開機」。

然而,若是因為腦中風、腦膜炎、腦部外傷、腦瘤等疾病,造成腦部的永久傷害,便有可能造成大腦會常常因為一些較小的身體不適,如:發燒、睡眠不足等等而不定時當機,而形成「癲癇症」。 這時便可能需要長期的藥物控制,來停止或減少當機發作的次數。

癲癇發作時,由於病人有可能會喪失意識、摔倒或有一些無意識的行為,因此親友要小心下列行為,不要讓病人發作時,發生其它意外:
  • 將病人身上的外物解開或移除,如:眼鏡、領帶、內衣。
  • 將病人側臥避免嘔吐嗆到。
  • 若病人有假牙,可將其取下;若病人緊咬牙關,不需強力搬開,以免牙齒脫落或其它外傷。
  • 將病人身旁會可能會撞傷病人的物體。
  • 若病人持續發作超過5分鐘沒有停止、或是斷斷續續地持續發作,這時就需將其緊急送醫,以免發生後遺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