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疾病預防3階段

樂活的生活概念當道,健康保健與預防疾病也逐漸受到重視。這裡介紹一下,在醫療與公共衛生中,有所謂「3段5級」概念。

第一段:去除致病因子
這個階段疾病尚未產生,因些預防疾病就包含了:
  • 第1級:健康促進,也就是包含了養成運動習慣、飲食均衡、作息規律正常、保持生活環境的清淨舒適等等。
  • 第2級:特殊保護,也就是避免接觸到一些會引發疾病的因子或是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例如:注射疫苗、戒煙、戒酒。
第二段: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這個階段疾病已經逐漸產生,不過仍在初期,尚未造成嚴重的身體損害,因此預防的手段為:
  • 第3級:需要定期健康檢查,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例如:子宮頸抹片檢查,在子宮頸癌有癌前變化或零期原位癌,尚未成為真正的癌症之時,就先行處理。
第三段:減少併發症、保留功能
到了這個階段,疾病已經發生且有一定的嚴重度,這時需要做為:
  • 第4級:限制殘障,也就是減少後續併發症。
  • 第5級:進行復健,盡可能地保留健全的功能。例如:糖尿病人需要控制血糖與膽固醇;腦中風的病人需要做復健以保留或增加現在肌肉的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