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人體下水道漏水--尿失禁(Urine incontinence)

不論當你想尿,卻尿不出來;或是不想尿,卻忍不住尿出來時,這樣的症狀就能稱為尿失禁。

要了解尿失禁的原因,可以先簡略地先將膀胱想像成一個有彈性的蓄水袋。尿失禁常見為以下三種,而在實際生活中,許多病人有可能是合併以上1~3種的尿失禁方式:
  • 應力性尿失禁:這是由於胱膀開口「關不緊」造成,以致於每當提重物、咳嗽、打噴嚏、跳躍,甚至大笑而導致腹部壓力上升時,尿液會忍不住而流出。
  • 急迫性尿失禁:這是由於膀胱水袋「過度敏感地收縮」,而造成微為有一點尿,膀胱就會想要馬上排出。病人常常會感到來不急到洗手間,就忍不出尿出來。
  • 溢流性尿失禁:這常是由於膀胱「無力」或開口太緊「無法」排除尿液,使得尿液持續累積在膀胱中,直到「裝不下了」,才一些一些漏出來。常會在病人沒有感覺、也沒有特別運作地情形下尿出來。
尿失禁是一個症狀,其背後的原因或疾病有很多可能,例如:攝護腺肥大、泌尿道感染、結石或腫瘤、糖尿病、老化或其它原因造成的神經病變。若是女性也有可能是婦科方面的問題,例如:骨盆腔腫瘤、子宮下垂、骨盆肌肉韌帶退化鬆馳等等。需要依據造成尿失禁的原因,來使用藥物、尿管或手術來作暫期或長期的治療或控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