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男人的長壽病--攝護腺肥大(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幾乎年過50以上的男人或多或少都有攝護腺肥大,並且隨著年紀越來,症狀發生的機率也越高。攝護腺,位於膀胱的出口,尿道的起點,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分。它負責產生部分的精液以及提供精子合適的生存環境。

一般常見症狀,就如同俗話:「要放放無,不放緊緊」的尿失禁症狀。可能綜合著以下的症狀:
  • 解尿困難:每次小便可能需要好幾分鐘才能解出,小便變細且流速微弱,要分好幾次才能解完,甚至有時根本解不出來。
  • 滴尿:好不容易解出了,在解尿最後,卻還會斷斷續續、滴滴答答地流出,解不乾淨。
  • 頻尿與夜尿:因為解不乾淨,常常一直有尿意感,想小便,造成解尿次數增加。夜間睡覺時,常常會起床小便好幾次。
  • 漏尿:長期解不乾淨,尿累積在膀胱之中,直到裝不下了,就會不定時漏出來。
症狀嚴重時,就如同下水道不通,會茲生細菌一般,尿液因長期累積,而造成反覆的泌尿道細菌,甚至引發敗血症。最嚴重的情形,則是累積的尿液往上逆流至腎臟,造成腎臟水腫,損害腎功能,甚至引起尿毒症而需要洗腎。

此外,同樣的症狀,也有可能是因為腫瘤、癌症、發炎、神經退化等等原因造成。因此,如果家中的男性長輩有以上的症狀,記得盡早帶他們就醫,以確定診斷與治療。

攝護腺肥大的治療,可使用鬆馳膀胱開口的藥物,或是使用抗男性荷爾蒙藥物。在急性尿滯留,也就是突然尿不出來時,可暫時或長期使用導尿管或人工膀胱造口。也能依病人實際的情形,使用膀胱鏡手術括除擋住尿道出口的部分攝護腺。手術本身算安全,卻也有出血、感染、漏尿、尿道狹窄、性功能異常等少見手術後風險。所以,最好能和泌尿科醫師充分討論後,再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