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疫苗不只是預防個人健康

在台灣,每個人從出生開始就需要打許多疫苗,諸如:B型肝炎、白喉、百日咳、日本腦炎、卡介苗等等。近年來,又多了肺炎疫苖、流感疫苗、子宮頸癌疫苖等等。不只是新生兒或小孩,老人,乃至於高風險的成人們,都成為建議疫苗接種的對象。

一般人認為接種疫苗,只是預防個人感染到傳染病。不過,疫苗,除了個人保健的功能之外,在整體防疫上也有幾項重要的功能:

「提供群體免疫力」
  • 集體的疫苗接種,使得社會群體中的大多數人都擁有對某一種傳染病的抵抗力。這種群體的免疫力,保護人類不受這些傳染病,及其相關的病菌的侵害,並使它們的生存受到控制,甚至絕跡。
「阻止疫情擴散」
  • 許多傳染病,需要有效的人傳人機制,使得病菌能順利從A傳到B,再傳到C。假設一個得病的人能傳染給2個人,則2個人,能傳給4個人。疾病的擴散,便是如等比級數般,2x2x2x2…...等等,快速進展下去。而若是這些人到處趴趴走,分別傳給了5個人,則這速度是以5x5x5x5x5x…...的速度傳播。
  • 而當人群之間有越多人擁有免疫力,代表傳染能感染到的人數有限,常常會傳播到一半,就遇到有免疫力的人而停止了。這種效應,便會使得原本的成等比級數擴散的速度,快速下降。
「協助鑑別診斷參考」
  • 許多傳染病,一開始都有相似的表現,即使是經驗豐富的醫療人員,或是擁有最新最精確檢驗技術的醫院,也常常無法在第一時間就分辨出來。這時,若能使用疫苗,將目前人類可以控制及預防的傳染疾病,加以壓抑或抑止,便能減少臨場判斷的難度,增加診斷的準確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