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化學治療常見副作用的保養事項(Chemotherapy Side Effect)--食欲不振、疲倦、掉髮

化學治療藥物的主要作用是殺死生長或分裂快速的人體細胞。分裂地越快,藥物的毒殺作用越強,因而生長快速的癌細胞,是化療藥物最主要作用的目標。

然 而,人體也有許多其它常需要定期新陳代謝、生長分裂的正常細胞,如:血球、胃腸道、口腔黏膜、頭髮毛囊等等,也會因而受到部分的池魚之殃,而有依藥物、依 個人體質等大小不一的副作用。所幸近十幾、二十年來,化療藥物與控制副作用的藥物進步,化療的副作用已使許多人能接受,甚至能在門診就能完成化學藥劑注射 回家休息。

雖然如此,病人有時或多或少仍會有副作用的不適。這裡提供幾種常見的副作用,與自我保養處理方式,給各位參考。若是症狀嚴重,仍建議就醫尋求協助:
食慾不振
  • 
少量多餐,並食用較高熱量的食品,避免營養不足。
  • 
避免食用大量飲品或會產氣食物,如:豆類製品,以免產生腹漲。
  • 
可適度添加調味料,以增加食欲。
  • 
做好口腔潰瘍的照護。必要時,使用止痛劑,以減輕因疼痛造成食慾低下。
疲倦

化療後,病人常會有疲倦、全身無力、注意力無法集中等感覺。此時,建議能穿著寬鬆舒適的衣物,儘可能休息,減少活動與運動,來渡過這段期間。

掉髮

部分化療藥物會有掉髮的副作用,大約在化療後幾天至幾週內,會開始掉髮,從輕微掉髮,至全部掉光都有可能。大多數的掉髮在化療完成後,幾個月內慢慢會長回來。需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可以準備一些個人喜愛的頭巾、帽子或假髮樣式,來短暫過渡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