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青春痘(Acne)

青春痘,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發炎的疾病,常在臉部、脖子、甚至前胸或後背產生粉刺、紅疹、甚至膿包。

產生青春痘的原因很多,包含皮脂腺分泌旺盛、毛孔堵塞、細菌增生、內分泌失調、生活不正常,抑或情緒波動都有可能導致青春痘發作。

因而,基本的預防與處理方式,就包含以下幾個原則與方式:
  • 勤洗臉:為青春痘預防與治療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步驟。使用溫涼的水,並使用洗面乳洗淨臉部。若油脂分泌旺盛,甚至可洗到一天四次。

  • 簡化皮膚保養:青春痘為皮膚皮孔堵塞或發炎所致,因此,會使毛孔堵塞的滋潤保養品、化妝品等,應盡量減少,盡量保持皮膚的清爽透氣。
  • 避免擠壓青春痘,以免造成發炎加重或是痘疤。
  • 飲食清爽,多攝取水果蔬菜、減少油炸、刺激性、高醣分的食物。
  • 作息正常、睡眠充足、不抽菸
  • 注意生活衣物與環境的清潔,特別是會與臉部接觸的部份、例如:枕頭套、床單、高領衣物等
  • 而藥物方面,外用、口服、雷射林林總總,各是針對不同的情形適用,建議與皮膚科醫師討論後,使用適用的藥物。
  • 青春痘治療,有時需要幾週至幾個月的時間,避免因心急聽信偏方,自行使用,而造成病情加重或困難處理的痘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