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類風濕性關節炎為一種自體免疫異常所造成的慢性關節炎,常在中年婦女發生,並造成身體左右雙側對稱且多處的關節發炎。被稱為「類風濕」,是因為早期醫學史中,曾將此疾病認為與因鏈球菌所造成的「風濕熱」及風濕熱所造成的關節炎表徵類似。而現代醫學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與風濕熱完全不同的疾病。

此疾病的早期常在雙手的小關節,產生紅、熱、腫、痛、關節僵硬等關節炎症狀。若未經適當診斷與治療,此疾病將會逐漸造成多處關節的發炎、破壞與變形。此外,也可能造成心臟、肺臟、眼睛、神經等器官的損傷。

類風濕性關節炎從一開始發病時的一年內,為治療的黃金時期。在這段時間中,積極治療能減少造成關節被疾病破壞,喪失功能的機會。近年來,除了傳統的非類固醇性消炎藥、類固醇、免疫調節劑、免疫抑制劑之外,生物工程製劑,如在台上市的恩博 (Etanercept)對較重度的患者也能有不錯的療效。然而,這些藥物除了療效,也有其獨特之副作用,因此,需要風濕免疫專科醫師評估並解說後,才能使用。

1 則留言:

小Y 提到...

感謝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