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參觀美國某兒童醫學中心筆記

因課程關係,今日短暫參觀兒童醫院(約40分鐘),走馬看花不見得看到重點,但分享一些表面觀察(可能會有取樣誤差,所以不能完全推說美國醫院如何):
  • 只有醫師穿白袍,其它工作人員都是不同顏色的工作服和球鞋(想到之前的有人在爭取不要穿護士鞋)
  • 因安全因素,出入護理站都要刷卡(不確定是否和時間有關,我們約上午八點半參觀)
  • 真的還在用BB call (你懂的,和Dr House一樣)
  • 整體空間感覺有點小,Lobby雖小尚寬敞,但護理站、病房和走廊與台灣相比有些窄(此外,不少器材,如呼吸器什麼直接堆在走廊上,對我也是滿神奇的;在台灣,這樣堆護理長們會抓狂吧)
  • Lobby雖不大但相當空曠(想像飯店Lobby),不像台灣和夜市一樣多人
  • 加護病房,被隔成小房間和護理站分開,可能單人或多人,但門都可以關起來。感覺是比較有隱私的感覺
  • 加護病房訪客不用穿隔離衣,連我們這些路人進去參加也是直接走進去(是因為前面小房間隔開的關係嗎?)
  • 加護病房相當安靜,ECG監視器叫得很小聲
  • 乾洗手的設施相當多
  • 病房內附設相當多,民間捐贈的不同功能房間,如:家屬休息室(有沙發、電視、廚房、免費點心;布置的像居家環境,主要是讓家屬或兄弟姊妹能有一個不像醫院的環境休息,據說很多東亞、南亞的病人想吃一個重口味,醫院沒賣的食物可以自己在這裡煮);病人出院短期居住房間(民間基金會捐的,因為美國交通不便,有些如做骨髓移植的病人常常要來回複診,就直接弄一個不像醫院的空間給他們住)
  • Short Stay Department,有點像台灣的留觀室,似乎有包含急門診病人,但是給要留比較久,又不能回家或不需要住院的人住。需要留觀很久,就直接來這邊。設在地下室,有點擁擠,床的擺置有點像當兵新訓軍營,但有簾子就是(對我來說,有點神奇的地點)。據我醫學生同學說,醫生們通常都不太想來,通常只有一個護士在,醫生偶而來。
  • Intermediate Unit,給Borderline比較嚴重又不到要住加護病房的人住,有一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