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管理會計(Managerial Accounting)心得筆記--四大科與急重症的死亡螺旋(Death Spiral)

剛上了前半學期三週的管理會計(Managerial Accounting),開始懷疑最早健保開辦時的成本計算方式有問題,而造成四大科和急重科的死亡螺旋(Death Spiral):

假設:健保直接採用過去勞公保的成本計算來定價,則: 



一、傳統成本計算方法,對於相對"低量"/"複雜"的產品/服務會低估

二、傳統成本計算方法,對於服務導向的產品,未計入"時間"成本考量 因此,因為算出來的成本過低,而造成定價無法反應成本,或給付分配不適當,造成間接淘汱急重或複雜科別,也不意外了。

相同的方式,也淘汱了中型醫院和診所,因為單一定價,卻假設大中小型醫院和成本結構相同。 但進一步有資料證明當時的計價方式和精算效應就是了。

此外,目前全面性的砍價,目的是"全面控制支出",也已經和這個"資源分配"命題無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