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如何在繁忙臨床工作中準備留學所需的GMAT與TOEFL - 時間規畫、單字、聽力、閱讀


說到留學考試,準備GMAT和TOEFL,大多數人都想到要補習,然而,對於忙碌又不一定能選擇值班時間的醫療人員來說,補習是不可能,需要不同的準備方式。雖然GMAT為商學院MBA的考試,一般研究所通常要求GRE,但在作者確定留學方向之前,也曾準備過GRE的考試。準備方式大同小異。作者並非英文牛人,只是分享一些在臨床工作中準備留學考試的心得與方法,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文中描述網站與書籍皆為個人經驗分享。朋友們仍應依個人喜好挑選,且出版版本不同可能內容略有出入)

考試內容
  • TOEFL iBT是給外國人在美國研讀大學以上學位所需,內容包含聽、說、讀、寫。然而個人心得是:80%在考聽力!為什麼?因為除了閱讀部分,其它三個部分,不是聽完寫選擇題,就是聽完用口語或寫作整理摘要。
  • GMAT 則分為計量(Quantitative)、語文(Verbal)、分析寫作(Analytic Writing)、和綜合推理(Integrated Reasoning)。計量方面,包含代數、幾何、數論、基礎統計與機率,這對亞洲學生通常沒有太大問題,只是變化比較多和題目變英文表達。語文方面,包含閱讀、推理、文法,這部分對我們非母語學生較需要長時間準備。
時間規畫
  • 時間規畫與嚴格執行是最重要的部分,尤其在值完班、處理行政雜務、準備專科考試或是趕論文的時候。個人當時是利用早起30-60分鐘、通勤時間…等等中間空檔時間,以及下班後規定自己至少要準備1小時。此外,若已確定長期目標,則以"空間換時間",把戰線拉長,提早3-4年開始準備。本人是從R2開始準備,到R5正式考試。
單字
  • 加強聽力最重要之一是單字量要夠
  • 本人使用GRE紅寶書,以及一本市面上TOEFL單字本。紅寶書的字相當艱深,配合TOEFL單字本可以互補
  • 可以配合單字書的光碟同時練習聽例句
  • 多閱讀各種領域文章以增加印象
  • 印出單字表,放在醫師袍口袋,有空檔可隨時背一兩個
聽力
  • TOEFL的聽力內容分為校園生活以及學術課程;速度已相當接近平均日常速度;iTune或Window Media Player也可將會話速度調快
  • 除了TOEFL考古題,若過去曾準備過TOEIC,可以利用其聽力教材,熟悉日常生活用語
  • 多利用iTune上的免費podcast
  • 新聞:CNN, NPR, BBC, WSJ, The Economists, Freakonomics
  • 科學:Scientific American 內容包含:生物、醫學、心理、科技、環保、物理、天文…等(網站附逐字稿)
  • 歷史:BBC - A History Of The World  以大英博物館的100種文物當題目,講述從史前時代,到近代,全世界各地的歷史發展 (網站附逐字稿)
  • 生活影集:如Friends是練習聽力的好朋友
閱讀
  • TOEFL多為學術相關文章,文章較長,而GMAT則會有學術、商業或政治相關文章,文章較短,但是文法結構較深。而兩者閱讀時間掌控都很重要。
  • 練習長難句:楊鵬。GRE、GMAT閱讀難句教程
  • 歷史藝術:Smithsonian Magazine (可線上免費看)
  • 政經:The Economist (除了政經,也有每週科學報導)、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 社會科學:Harvard Magazine
  • 自然科學:Scientific Americ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