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營養針不能取代自己進食

營養針是另一個常被病人或家屬要求施打的點滴。不過,除非病人因開刀、腸胃出血、意識不清等等原因,長時間無法進食,或是因為病情或拒絕使用,無法使用鼻胃管、腸造口等方式進食,才比較會使用到靜脈點滴來補充營養。

簡單的計算一下:
最常使用的5%葡葡糖點滴,1000cc也只有100克葡萄糖,合約400卡。即使使用靜脈熱量最高的Kabiven製劑,每天一包2000cc,約1900卡,仍只是算打平身體基本需求量。並且由於心臟與腎臟所能負擔的點滴水量也是有限的,無法一直大量給與。對於心腎功能不好的老人家,有時甚至需要限制水分的給與,以避免造成肺水腫、水腫、心衰竭等等病症。

然而,我們隨便吃個雞腿便當,都可能吃到800~1000卡以上的熱量,加上500卡的珍珠奶茶,只要一餐就能輕易就超過了靜脈點滴所能補充的營養。

歷經千萬年的進化,我們的腸胃就是負責「營養消化與吸收」,而不是「血管」。如果長期使用高濃度的靜脈營養,不但會使靜脈血管阻塞、發炎、感染等後遺症,腸胃肝膽也會因長期「休息」而有肝功能異常、膽結石等等副作用。

因此,營養針並不是有打就會有幫助,有時甚至打了會有壞處。必需要評估當時病人適合的進食方式,需要補充的是那方面的營養,如:熱量?維生素?電解質?等等,來選擇適合的營養補充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