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蝦米是大筒?--點滴簡介

老人家最愛說:醫生,阮要注一桶大筒!也就是想要打點滴還是營養針的意思。只是這些點滴和營養針到底是什麼?真的有好處嗎?甚至是壞處?

一般點滴裡最多的就是「食鹽水」,可能依照病人身體的需求有不同的濃度,再填加其它葡萄糖或是電解質。聽起來和運動飲料很像?YES!你可以說它是比較不甜的運動飲料。如果病人的營養不好,可以再外加填加胺基酸、蛋白質或脂肪。(聽起來很像坊間在賣的活力飲料?)但其實這都只能身體缺水、缺血時救急,或是維持身體基本的需要。想補充營養和水分的話,其實是多吃多喝最實在,效果最好,副作用也最少。那能不能用運動飲料代替?運動飲料的濃度太高,也太甜,對於生病的人來說不一定適合。

很多人的經驗可能會覺得打完點滴以後,感覺會比較舒服。如果身體缺水、缺電解質會覺得無力、虛弱,短時間補一補自然就會好過的多。而很多藥也需要加在點滴中使用,因此也可能是藥效產生,而非點滴本身的效果。

點滴也是有其危險性。最常見就是老人家、心臟或腎臟不好的人,血管中突然多了很多水,心臟沒有力氣運送,腎臟來不及排出多餘的水,反而會使肺臟淹水,影響呼吸,使病人很喘。而電解質也會被影響升高或降低,超出正常太多時,反而會有心律不整或停止的危險。所以點滴必需要依照需求和身體狀況,來調整內容和速度。不是有打有補喔!

沒有留言: